力智新闻 | NEWS CENTER

非洲猪瘟变为新常态,行业从业者何去何从?

2019-05-08 百科全猪

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自去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至今年5月3日,我国累计发生非洲猪瘟129起,因此扑杀生猪高达102万头。此轮疫情,带来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恐慌性淘汰,至少会令中国猪业短期内减少20%生猪,如果非洲猪瘟疫苗不出现,不排除全猪生猪出栏有腰斩的可能。

非洲猪瘟不仅带来大恐慌,也带来大混乱,更带来大变局。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作为这行业生态系统里的一分子,我们都该好好想想今后行业会如何变化,我们该如何生存下去。

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自去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至今年5月3日,我国累计发生非洲猪瘟129起,因此扑杀生猪高达102万头。

​1、生猪产能下降,猪肉缺口激增。

2018年,中国猪业出栏超6.8亿头猪,未来生猪或减少至4亿-5亿头。缺口巨大,这不是进口猪肉能够弥补的。即使国家大力发展牛羊与家禽业,短期内也很难满足市场刚需。

2、大批上下游企业面临洗牌

随着产业规模锐减,上游做猪饲料、猪药为主的企业将被迫转型,进军水产、家禽及反刍动物领域,而大量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和个人将被淘汰。毕竟,家禽业、牛羊业的江湖也并不好混。上游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惨烈,谁都不想被淘汰。

营销模式改变。非洲猪瘟对行业存在已久的会议营销模式及走进养殖场交流模式已产生巨大冲击。曾经的行业会议轰炸如今已偃旗息鼓,有些企业甚至已经开始线上技术讲座等新形式的营销。

3、养殖、运输和消费体系出现调整

南猪北养已经无从谈起,活猪长途跨省也很有可能彻底成为历史,从运猪转向运肉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消费端的消费习惯也必然随之改变,牛羊肉和禽肉可能会取代猪肉更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4、大批相关人员面临失业风险。

产业规模锐减,将直接导致很多行业人士离开行业。可以预见,各大农牧高校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培养规模及就业选择都可能会受到波及。

 


Copyright © 2015-2018 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0039185号 
网技术支持:健坤网络
地址: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枫飞路368号
邮政编码:510555

erwe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