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智新闻 | NEWS CENTER

西南猪价大涨1.3元!背后的原因竟是拆迁!

2017-08-30 未知

客观来说,只要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那么决定其价格的,一定是供需。
  但是,就整个畜牧业产业链条来说,相比豆粕、玉米价格分析预测,最难的,就是生猪。为什么?就是因为缺乏足够准确、系统的数据。因此,我们目前更多是怀抱着最大的热情与谨慎,一边努力分析,一边小心求证。比如,我们猪易传媒2017年进行的“中国千家猪场大调研”,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摸清楚我国生猪市场的基本情况,比如生猪、母猪存栏变化,比如出栏体重增减,比如压栏、拆迁等等。
  苦心人,天不负。在猪易通每天大量的数据采集的支撑下,在猪易传媒经过对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四川等地猪场走访之后的了解,我们对生猪市场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个时候,对市场价格的变动,也就有了更为客观的解释。
  比如,我们认为,对于近期猪价的下调,猪友们不必惊慌,当下猪价的调整完全属于市场正常的范畴。在经过供求基本面分析之后,9月份猪价大跌的可能性较小。
  今天,我想继续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为了大家看得更明白,我们拆开来讲,一个点一个点来说。
  今天要说的,是西南。相信很多猪友们每天都会关注猪价,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8月份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西南地区的猪价已经上涨了1.32元。月初的时候,还在13.74元的全国最低价,月末就已经达到15.06的全国最高价格。
  可以看出,西南地区在8月份以来上涨最为明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涨了1.32元。其他地区大多上涨了0.5-0.7元。
  东北上涨幅度最小,仅在0.1元。
  结合图2来看,东北地区也就是在8月上旬立秋前后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涨,其余期间均在14元左右徘徊。可以看出,相比其他地区,东北地区生猪供应相对较为充足。在8月份辽宁地区走访的时候发现,当地仍旧存在10头、20头小散,但是大部分家庭猪场集中在30-50头左右。规模猪场一般在100-300头,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在整个辽宁大致在30-50家左右。整体上,100头以下的家庭猪场大部分在减少母猪存栏,包括100-300头家庭猪场,都在淘汰母猪。反而是500头规模以上猪场在逐步扩大存栏,甚至筹备新建猪场。并且,辽宁当地禁养区规划、猪场拆迁相比南方要相对宽松,规模猪场环保压力较大。整体上看,辽宁地区生猪供求较为充足。对于辽宁,其生猪供应主要是北京,而北京8月份学生放假,猪肉集中需求被冲淡,因此8月份东北猪价一直徘徊不前。
  但是西南为什么又能一枝红杏出墙来?
  对于西南来说,四川是最为重要的地区。根据猪易传媒8月份四川了解,当地在6月份左右禁养区规划、猪场拆迁越来越集中。一直到8月中下旬,还在进行。对于四川来说,相比河南来说,当地小散更多,规模程度更低。在此次禁养区规划中,靠近城区、河流、居民区的都被规划为禁养区,广安、遂宁、金堂、南充等多个地区受影响。在走访中,几乎所有的猪场老板都认为,四川8月份猪价的上涨与当地猪场拆迁有很大关系。并且,四川当地生猪出栏一般在300斤以上,夏季也是如此。在下半年来说,因为养殖形势不稳定,很少有猪场会选择大范围压栏。就目前,四川压栏并不突出。
  第二个方面,下半年开始,河南当地猪场拆迁陆续开始。早在今年5月份,河南当地生猪压栏较为严重,走访的50家猪场来看,至少60%的猪场都存在不同程度压栏。在经历5月份大跌之后,8月份河南当地压栏情况亦是有所减少。特别是下半年河南当地禁养区规划猪场拆迁也在进行,对西南地区大猪的供应也在下降,相比6、7月份,有明显减少。
  第三个方面就是需求,进入下半年之后,西南地区冬季的腊肉、腊肠消费过去,以鲜肉为主,需求也逐步增长。这个时候,再考虑供应面的缩减,8月的西南猪价,挺而上行。
  东北尽管供应相对充足,但是近期猪价表现也很是扛跌。
  其他的华北、华南、华中地区,猪价也是稳中偏弱。
  西南、华东、华南,已经成为全国前三强,整体上,南方将成为带领全国猪价运行的先锋。
  除此之外,7月份进口猪肉8.7万吨,同比下降52%;1-7月进口肉累计75万吨,同比下降19.5%。实际上,进口肉的销售是到港一段时间之后就要选择合适的时机销售出去。通常情况下,1-3月份的进口猪肉,会在4-6月份进行出售。因此,对于影响9月份的猪价的进口肉,我们更多看5-7月份即可。5-7月份进口猪肉29万吨,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45%。也就是说,进口肉对9月份猪价的冲击力度,比去年也明显下降。
  基于以上国内生猪供求、猪场拆迁,以及进口肉减少的情况,9月份猪价出现大跌可能较小,9月中旬上或再次回暖小幅上涨。


Copyright © 2015-2018 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0039185号 
网技术支持:健坤网络
地址: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枫飞路368号
邮政编码:510555

erwe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