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智新闻 | NEWS CENTER

环保督查已从监督企业转变为监督政府

2017-08-28 央视新闻、中国证券报

[央视新闻直播间]短评:治污反对“不作为”“滥作为”

 

面对中央的真督查,有的地方却假治污。环保督查绝对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套组合拳。8月中旬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已经全面启动了,又预示着环保治污的问责风暴马上又席卷而来了。

 

那么到底环保督查这项工作在不断地升级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呢?在近日的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中央环保督查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面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应该说已经范围全覆盖,转变也很大,由原来的监督企业转变为监督政府!由此,对环境监管确确实实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对于在环保督查中所发现的这些问题又该怎样的详细解读呢?

 

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给出了评论解读,强力治污不等于一味关停,遏制污染不只是环保部门之责。所以归根结底我们希望环保督查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希望通过深化改革,建立一个长期、稳定、有效的环保检查体制,而不仅环保部门要努力,也更希望所有的党政干部都清楚的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一个地方想要把环境生态当中的问题解决好,那首先要找到自己在是不是在政治生态还有短板、不足,并且首先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杨禹

 

环保部:将依法督促地方防治畜禽养殖污染

 

在8月22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回应部分地方在环境督查时采取所有企业“一刀切”关停的管控方式时称,环保部明确反对部分地方平时不作为,检查时的滥作为的行为。   

 

别涛说,环保部从来没有要求环保部门对企业治污进行一刀切,并且有两个态度是明确的,一是反对部分地方在平时疏于监管,使违法企业长期存在污染环境,“这样的行为就是不作为”;二是反对部分地方平时不作为,到了环保督查检查、巡查的时候,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片面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也是滥作为”。

 

针对有媒体提问在环保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一刀切”地限制畜禽养殖的问题,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刘友宾在22日的发布会上回应称,据农业部门统计,我国畜禽粪污年产生量约38亿吨,40%的畜禽粪污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给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已经成为农村的突出环境问题。

 

“为了更好地解决畜禽养殖环境问题,国家制定出台了基本完备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对规模化养殖的规划和选址建设、散养密集区域污染防治、畜禽禁养区的划定以及相关补偿问题等,都进行了全面规定,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刘友宾指出,下一步,环保部将依法行政,指导和督促地方依法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对环保不达标企业予以整治,促其改造升级。对合法经营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维护其合法利益。


Copyright © 2015-2018 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0039185号 
网技术支持:健坤网络
地址: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枫飞路368号
邮政编码:510555

erweima